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

【計畫目的】

1. 科學創造力的培養

   高科技產業需要高級人力,尤其創意的培養不但可以提升國人的科學與人文素質,同時也將有助於產業的向上升級,因此在現階段中小學學生的學習階段,有必要加強獨立思考能力及創新的主意養成。然而,有鑑於現行中小學體制的限制,我們擬議一個整合型中小學科學創意競賽的活動計畫,並將涵蓋各項子計畫如下四項:數學科學、物理科學、化學科學、生物科學。
   國內教育改革已進行多年,尤其以民國八十五年行政院教育改革諮詢委員會公布之「中華民國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」,開啟了「多采多姿,活潑學習」之現代教育方向。教育部更於九十年十二月頒佈創造力教育白皮書,明確指出創造力教育為未來教育工作之推動重點。然而目前中小學教育的最大問題仍然在於升學考試的壓力,一般教學看似內容已簡化;進度也已正常化,可是如果檢驗國小五、六年級學生準備升國中;國三學生準備升高中,仍可以發現考試領導教學,補充大量課外教材有之,第八堂加課更是行之有年,儼然是正課的一部份,週休二日後卻仍進行週末加強輔導更是司空見慣。因此,一般中小學學生普遍缺乏思考和判斷的能力,一切以背誦應付考試為主,一再的重覆學習、反覆複習。
   因此,為了呼應新課程的活潑面,及長遠的科學人才培育,提供學生在學習科學課程之外,加強對於科學知識的瞭解與應用,以及培養創新之科學實驗的建構,需要在現行體制外加強科學層面的另類加強與訓練,最終或能期望由此提供往後國民中小學正常教學之參考。

2. 科學競賽活動

   科學是人類理解人生、接觸自然、探究生命的一個途徑;因此不應僅僅是知識,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,人們面對周遭環境時所持的一種態度。因此,將科學融入生活,逐步喚醒社會大眾對於科學的關注,是目前許多學者所重視的問題。教育部、國科會近年來除了重視一般制式的科學教育外,亦積極投入教育推廣的工作,主要目的就是想提升大眾對於科學的認識,進而了解科學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,不但要傳輸社會大眾各樣科學知識,培養大眾的科學素養,並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,讓社會大眾有更多的選擇來接觸科學教育。
綜合上述,社會大眾的科學教育受到世界上各主要國家的重視,其目的除提升全體國民的科學素養外,也希望增強國家的競爭力。大眾科學教育的推動,是一項時間性緊迫的工作。對科學工作者而言,基礎科學與學術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問題,但一般社會大眾缺乏這一方面的認識。在心理層面上,不少人一輩子恐懼著科學或我們所謂的數理,甚至因此不喜歡吸收科學相關常識。對科學的恐懼,也使得科學不易融入社會及文化中,科學也一直被排除在社會及文化活動之外。如果上一代的恐懼會影響下一代,那麼這樣惡性循環所產生的效應更是不容忽視的。因此,倘能投入充裕的經費加以支持,一方面不斷地推動各種不同形式、領域的科學教育工作,另一方面也要對社會上科學教育不夠普及,科學觀念不盡正確的原因加以探討,並研究更有效的大眾科學推動策略。